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乙肝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乙肝康复网 > 小三阳 > 浏览文章

小三阳注意事项

2010/12/26 15:23:44
文章摘要:小三阳注意事项

    患者需继续注意自我保护及定期复查,时刻关注病情的变化情况,乙肝小三阳病人需要“三分治七分养”,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适当的身心锻炼,并保持乐观的情绪;不吃霉变食物,饮食应清淡并应富有维生素及蛋白质等,这样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自然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乙肝小三阳的病人重点尤其成绩要预防肝癌发生。

    1、 酸: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酸性食物可引药入肝。中药中的五味子就属酸性,它可引药入肝,降低转氨酶。过去,还曾经流行过米醋治疗肝炎。另外,酸性食物还可增加食欲。

    2、 甜:甜性食物可给肝炎患者补充一定的热量,易吸收,有利肝炎的恢复,在肝炎的急性期,食欲减低,进甜食是好的。
 
    3、 苦:中医认为苦性食物属寒,可清热解毒。对肝胆湿热型肝病患者进食苦性食物是有益的,但啤酒例外。

    4、烟酒:严格戒烟戒酒,减轻肝脏负担。
 
    另外,小三阳患者应注意养肝护肝。专家建议乙肝小三阳养肝护肝要从以下方面做起:

     一、多饮水:天气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以促进腺体,特别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伤。
 
     二、饮食平衡:不要暴饮暴食或常饥饿,这种饥、饱不匀的饮食习惯,会导致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因此,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
 
     三、心情舒畅:乐观使人健康。因为肝喜舒恶郁,故生气发怒易造成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要想肝脏强健,首先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假如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久之,易导致肝病。
 
     四、适量运动:多做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健身体,又可以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之目的。

     五、服饰要宽松:古人云:宽松衣带,披散头发,形体得以舒展,气血不致淤积。肝气血顺畅,身体必然强健。
 
     乙肝小三阳患者:三分治,七分养。良好的心情、适当的休息和合理的营养,对于乙肝小三阳患者康复很有帮助。
 
     乙肝小三阳者可选择苹果、柑橘、葡萄、梨、椰子等,脾胃虚寒泄泻者宜吃龙眼、荔枝、山楂、大枣,不宜吃柿子、香蕉、甘蔗、柚、桑椹;肝硬化腹水需利尿者,宜吃柑橘、李子、梅子、椰子等;肝气郁结者宜吃金橘、桔饼等。注意清洗干净,冬天吃水果最好去皮后用开水温一下。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