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乙肝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乙肝康复网 > 大三阳 > 浏览文章

乙肝大三阳的保健

2010/12/26 15:04:20
文章摘要:乙肝大三阳的保健

 对于乙肝大三阳患者保健的几点建议:

 一、患者适合吃的水果

  大三阳患者每天适当吃点水果有益于健康,但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要适量:吃得太多会加重胃肠负担,影响消化吸收,甚至诱发疾病。

  2. 要新鲜:新鲜水果含大量维生素C,可增加营养,保护肝脏。腐坏水果会产生有害物质,加重肝脏负担。

  3. 要选择:一般乙肝病人可选择苹果、柑橘、葡萄、梨、椰子等,脾胃虚寒泄泻者宜吃龙眼、荔枝、山楂、大枣等性温的水果,不宜吃柿子、香蕉、甘蔗、柚、桑椹等性偏凉水果;肝硬化腹水需利尿者,宜吃柑橘、李子、梅子、椰子等;肝气郁结者宜吃金橘、桔饼等。

  4. 要清洗:由于水果皮上常有残遗农药、催化剂,故吃前一定要洗净;冬天吃水果最好去皮后用开水温一下。

二、如何护肝

  1、多饮水:天气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以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2、饮食平衡:不要暴饮暴食或常饥饿,这种饥、饱不匀的饮食习惯,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所以,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

  3、禁止饮酒:虽然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是乙肝大三阳患者是绝对不能饮酒的,乙肝病毒本身就对肝脏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再加上酒精的作用,使肝脏遭受乙肝病毒和酒精的双重攻击,非常容易引起肝硬化的发生。

  4、心情舒畅:乐观使人健康。由于肝喜舒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要想肝脏强健,首先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久之,易导致肝病。

  5、适量运动:多做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健身体,又可以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之目的。

    6、服饰要宽松:古人云:宽松衣带,披散头发,形体得以舒展,气血不致淤积。肝气血顺畅,身体必然强健。

三、患者忌暴饮暴食

  有资料显示:经常饱餐,尤其晚餐过饱,且贪爱甜食、过咸食品者,因摄人总热量远远超过机体所需,不仅肝脏负担过重,还造成脂肪过剩、血脂升高、心脑血管硬化。早期导致记忆力下降,思维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应激能力减弱;中期出现体型发胖,肝脂肪浸润,心脑血管粥样斑块形成;晚期则容易出现肝硬化和患老年性痴呆。

  因而,常期饱餐加上习惯性便秘的乙肝大三阳患者,更易诱发早期肝硬化。因为过剩的食物变成粪便后,在肠道中滞留时间延常,有害物质产生较多又未及时排泄而累积,被大肠重吸收后,常期超过肝脏的解毒能力,促使肝脏从量变到质变进而硬变。过剩的毒物还可透过血脑屏障,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当肝功能不良时,便成为促发肝性昏迷、肝脑综合征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分治七分养”,饮食疗法在乙肝大三阳治疗过程中也起到重要作用,因此专家指出:乙肝大三阳患者饮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食物要富含优质蛋白质,随着病情的好转,可以逐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少吃油腻煎炸等高脂肪食物以及辛辣食物。此外乙肝大三阳患者饮食要恰当,不宜过饱。

四、患者需忌口的食物
 
  1.忌食易于引起乙肝大三阳病人过敏反应的食物:大多数人喜食味美、肉嫩、营养价

值极高的海虾、海蟹等海鲜食品,但少数有过敏体质的人,每当他们进食了这些海鲜发物后,会立即出现不同程度的变态反应,临床出现腹痛、腹泻、颜面潮红、尊麻疹、皮肤瘙痒,严重者甚至发生休克和死亡。由于肝脏是参与变态反应的重要器官,因此肝脏受损在所难免。尤其原有肝病者可使病情加重;或者病情已稳定的肝病,又可能会再次复发。所以肝炎发作期,不宜吃海鲜发物。

  2.忌食易于引起乙肝大三阳病情加重的食物:每种食物都有不同的生化成分、理化特性和药理作用,因而它对人体的物质代谢功能可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例如有的肝病患者,因服用了人参、党参、鹿茸等滋补品后,反而导致丙氨酸转氨酶升高或出现黄疽。有学者分析,人参、党参等补品能增强细胞的免疫功能,激发淋巴细胞对肝炎病毒的杀伤作用,但同时也使肝细胞受到损伤,引起丙氨酸转氨酶升高。少吃油炸、煎烤食品,尤其是肝硬化患者,这些饮食容易引发肝昏迷或上消化道出血。

  3.忌食易于引起肝脏损害的食物:现已清楚,在发霉的花生和玉米粉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在酸菜和腌菜中含有较多的亚硝胺类物质。因此,这些食物进食过多,就容易诱发肝癌,尤其是那些慢性肝炎、肝硬化和乙肝病毒慢性携带者应特别注意。肝炎患者不宜吃腌制的咸菜、酱菜等。忌吃松花蛋:因其制作过程中需用铅粉,常食易致铅中毒及钙缺乏,影响肝功能恢复。酒的主要成分为乙醇,对肝细胞有直接损伤作用,因此,也应禁酒。
 
   另外,刀豆的两端尖角部分、产生黑斑的甘薯和鲜金针菜等食物;含有秋水仙碱等毒性物质,如处理不当,食后均可发生中毒现象而加、重肝损害。

  4.忌食易于降低某些药物功效的食物:有些食物摄入体内后可以改变或影响药物的吸收、代谢和药理作用。例如,牛奶、豆腐等食物中含有的钙、镁、铁等离子,可与四环素类药物结构成不易吸收的化合物:莨菪碱类药物能解除血管痉挛,改善肝脏的微循环,是治疗黄疽型肝炎的常用药物,但茶水中的鞣蛋白可与食若碱类药物中的生物碱结合,从而影响其吸收、降低疗效;氨基比林是常用的退热药,但摄入含有亚硝酸盐较多的咸菜和发黄的青菜等食物后,可结合形成致肝癌能力很强的亚硝胺物质;另外,柿子中含有鞣酸,可与铁质结合而影响铁的吸收,因此,贫血者不宜食柿子:有的食物同食可能还会致病,如柑橘中含黄酮类成分,可与萝卜中的硫氢酸发生作用,而抑制甲状腺功能,并诱发甲状腺肿大,因此柑橘与萝卜不要同食。

  5.正在服用肝病药物的乙肝大三阳患者需要忌口的食物:例如患者正在服用甘草酸制剂治疗,不宜吃具有排钾性质的食物,例如胡萝卜等。甘草有类固醇样作用,具有排钾性质,容易导致低血钾,此时应食用含钾的食物。而胡萝卜中所含的“琥珀酸钾盐”的成分具有排钾作用,二者同用,可导致低血钾症。表现为全身无力、烦躁不安、胃部不适等症状。五味子制剂酸性作用强,此时不宜多食酸性食物,以免加重胃溃疡的风险。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