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乙肝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乙肝康复网 > 乙肝检测 > 浏览文章

乙肝基因检测不是治疗

2010/12/26 13:38:03
文章摘要:乙肝基因检测不是治疗

    乙肝基因检测只有三个作用

    乙肝病毒基因检测是通过一种较为先进的检测技术———聚合酶链反应,检测出存在于体内极其微量的乙肝病毒DNA基因的一种新的检验方法。乙肝病毒DNA是乙肝病毒的核心成分,是病毒复制的“发动机”,通常乙肝病毒基因组极其微小,使用一般的生化和免疫技术,根本无法检测到这些微量的物质,只有通过体外基因扩增技术对核酸分子进行扩增,扩增倍数达到109倍时,才能检测出极微量的病毒。也就是说,乙肝基因检测只有三个作用:一是检测病人血清中的乙肝病毒基因有无或有多少;二是用来诊断乙肝及判断乙肝病毒的复制水平,检测出病毒的传染性大小;三是预测、评价抗病毒治疗效果。乙肝基因检测出结果的正常时间至少要两天,有些人宣称,只要等待几个小时就可以知道结果,这是不可能的。基因疗法没有应用于临床

    现在,有不少乙肝广告说通过检测乙肝病毒DNA定量,开展以自制中草药制剂为主的转阴治疗,称这种治疗就是“基因治疗”,这是对乙肝基因检测和基因治疗的曲解。杨炯说,所谓乙肝基因疗法是指人工合成的、有治疗功能的基因导入到有病的组织器官中,发挥它应有的替代作用,同时阻止病态基因的发展。实际上,基因疗法治乙肝在目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不能应用于临床,因为还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基因疗法治乙肝不只是我国没有应用于临床,发达国家也都没有应用于临床。假如有一天真的研究成功,首先必须由国家药监局批准和允许方可应用,还要进行III期临床试验,才会得以推广。目前,乙肝抗病毒治疗加上免疫治疗,是公认的较好的方法,乙肝病毒复制指标转阴率也较高。

  实验室试验期失败率高

    慢性乙肝或丙肝是由于乙肝病毒(HBV)或丙肝病毒(HCV)侵入人体肝脏的结果,病毒的基因不断表达,使病毒的复制不断进行,肝脏的损伤也不断延续和加重。肝病的基因疗法就是向病人体内倒入外源性基因,去破坏周期中的一个或多个环节,最后病毒被清除,至于肝病,或者倒入的外源性基因在肝脏发挥作用,阻止肝组织的炎症、肝纤维化、肝硬化,当然也会阻止肝癌的发生。

    目前对肝炎的基因疗法还都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即使在实验室内试验,失败率也很高。虽然对某些肿瘤、某些遗传病已有基因疗法应用,但基因疗法治肝炎还有许许多多的问题没能很好地解决。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