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乙肝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乙肝康复网 > 乙肝检测 > 浏览文章

呼吁重视婚前乙肝体检

2010/12/26 11:56:44
文章摘要:呼吁重视婚前乙肝体检

    自国家取消强制婚检后,婚检一度被年轻人忽视。然而,2010年11月22日公布的一项由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桂希恩教授主持的调查显示,婚检中乙肝的检出率超过一成,桂希恩教授呼吁适龄青年应重视婚检。

  婚检中查出乙肝者超一成

    据了解,在中南医院传染病专家桂希恩教授主持下,科研人员分别在我国艾滋病高流行区域和低流行区域开展此项调查,参与婚检的26324位育龄男女青年,在自愿和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免费进行了艾滋病、乙肝和梅毒的检测。

    结果发现,在艾滋病高流行区,艾滋病病毒的检出率达1.76%、乙肝检出率为9.52%、梅毒检出率为1.86%;而在艾滋病低流行区,未发现艾滋病感染者,但乙肝检出率达12.2%、梅毒达1.48%。

    据介绍,艾滋病、乙肝和梅毒都可通过性和母婴途径传播,若不进行婚检,病毒携带者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配偶甚至子女。

 桂希恩教授指出,从预防疾病传播的角度来看,婚检十分必要。若一方检查发现艾滋病病毒,则应通知对方,建议慎重对待结婚。即使结婚,婚后也应采取预防措施。若一方为乙肝患者,另一方应接种乙肝疫苗后再过夫妻生活。同时,梅毒感染者应该在经过正规治疗后再结婚。

  乙肝、艾滋、梅毒均可通过性生活传播

    我国不提倡婚前性行为,过早的性行为且没有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一些通过性生活传播的疾病很容易会给对方,有时会交叉感染。

    另外,最好能到医院检查乙肝表面的抗体,如果是全阴可接种乙肝疫苗,越早越好,可有效阻断乙肝的感染。与乙肝不同的是,艾、梅毒滋并没有疫苗可以预防,做为成年人要想不被传播,关键是性生活采取保护措施。

  婚检意义重大,事关自身的幸福和下一代健康

    婚检是指结婚前对男女双方进行常规体格检查和生殖器检查,以便发现疾病,保证婚后的婚姻幸福。

    除了内科检查和生殖器检查外,还做血常规、尿常规、胸透、肝功能和血型检查,女性作阴道分泌物找滴虫、霉菌,必要时作淋菌涂片检查,男性则作精液常规化验。这些检查项目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早发现疾病,也可发现隐性的疾病,为了下一代做好充足的预防措施。

    桂希恩教授呼吁在提高婚检率的同时,对婚检人群开展艾滋病、乙肝和梅毒的综合防治,降低家庭内传播的概率。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