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乙肝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乙肝康复网 > 乙肝食疗 > 浏览文章

推荐几种乙肝患者的食疗方法

2010/12/26 13:24:16
文章摘要:乙肝食疗

  在表面上看来,乙肝患者和普通人是没什么大的区别的,可以说是症状轻微、不易觉察甚至没有什么症状的。此时,我们应该重点应放在健脾养肝方面。

  在人们的生活当中,如何选料煲汤,这是大家都想知道的话题,对于乙肝患者更是如此。乙肝的产生,从中医来说是湿、热、毒三种因素侵害入人体,它的病变就围绕这三个字而演变。部分患者因迁延时间长,加上治疗不规律,使体质受到损害,可出现肝肾阴虚或肝郁脾虚现象。因此,在购汤料时,就要根据这些不同情况选择汤料煲汤。

  具体来说,若以湿毒为主,有肝区隐痛,上腹部闷胀,食欲下降,口淡黏,大使稀溏,舌苔白厚或腻等表现者,主要的目的是去湿解毒护肝。可用野生灵芝10克,白术10克,猪瘦肉50克,煲汤饮用。或用生茨仁100克,淮山药20克,炒扁豆20克,鲜鸡脚100~150克,煲汤饮用。

  若以热毒为主者,有肝区疼痛,口苦口干,腹胀,倦怠乏力,小便黄赤,大便秘结,舌苔黄厚等表现。此时,主要目的是清热解毒护肝。可用:①鲜马齿苋头及根250克,鲜车前草120克,加适量黄糖,煲汤饮用;②用鲜田基黄120克(干品30~60克),鲜鸡蛋一个(蛋熟后去壳再煎20分钟),煲汤食用;③夏枯草30克,鲜茅根50克,煲水加适量冰糖,代茶饮用。

  若见消瘦,神疲乏力,两肋疼痛,面色滞暗,食欲差,大便烂,腹胀,舌质有齿印者,此为肝郁脾虚的表现,宜疏肝解郁健脾。可用:①鸡骨草60克,红枣10枚(去核),煲汤水饮用;②用赤小豆150克,玫瑰花10克,活鲫鱼250克,将鲫鱼去肠杂,煮汤,饮用或食用;③用鲜田基黄100克,鲜鸡蛋2只,橘饼15克,三种食品共煮汤,中途把鸡蛋去蛋壳后再煮,煮好后喝汤食蛋及橘饼。

  若见头晕目胀,耳鸣,口苦舌干,失眠多梦,五心烦热,腰酸腿软,肝区痛,大便干结,小便黄短,舌红少苔者,此为肝肾阴虚表现,宜滋养肝肾的阴分。可用:①鳖一只(约重250克至500克左右),枸杞子25克,淮山30克,女贞子15克,陈皮丝2克,共煮汤。煮好后去诸药调味,饮汤食鳖,每日分2次饮用;②用淮山药25克,桂圆肉15克,鳖一只(重约250克至500克),将鳖肉、鳖壳与淮山、圆肉放炖盅内,加适量,隔水炖熟后分次服用;③用沙参30克,玉竹20克,百合25克,野水鸭一只,先将野鸭去毛及肠脏,洗净,然后4种食品共放瓦煲内加清水适量,煲汤饮用。可分2至3次饮用。

    以上就是乙肝的部分食疗方法,欢迎继续关注中部国际中医乙肝康复网浏览更多关于乙肝食疗的问题,中部国际中医乙肝康复网的专家提醒:一旦发现有早期乙肝的症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做检查治疗,切勿拖延,耽误病情造成终生遗憾。同时祝广大患者能够早日康复。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