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乙肝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乙肝康复网 > 乙肝护理 > 浏览文章

乙型肝炎患者护理措施的典型误区

2010/12/26 13:04:55
文章摘要:乙肝护理

 

    误区一:道听途说,自作主张。 有些乙型肝炎患者道听途说、偏听偏信,只相信别人的治疗经验,听到别人说这种药好就用这种药,听说这种药不好就排斥这种药。其实,药物的效应和毒副作用往往是因人而异的,而有些患者意识不到这点,道听途说或断章取义,选来选去,总是选不到自己称心的药。所以,建议患者在资深医生的指导下,按疗程服药,定期复查、复诊。
  误区二:心理负担过重。 部分乙型肝炎患者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等。这种现象使许多患者忧心忡忡、情绪低落。其实,乙型肝炎罹患肝癌只是少数。对于发展为肝癌的可能性要有正确的认识。既要看到乙型肝炎与肝癌的相关性,又要看到这种比例不是很高的现实。肝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免疫状态,而免疫状态又与个人情绪密切相关。心理负担过重只会影响预后,对疾病控制毫无益处。所以,对于乙型肝炎患者来说,乐观地面对现实,积极地配合医生治疗才是明智的做法。
  误区三:盲目忌口。 民间向来就有患病要忌口的说法,不少人道听途说,轻信乙型肝炎患者不能吃鸡肉、羊肉、鱼肉等。不少乙型肝炎患者列出长长一条忌食单,这也不吃那也不吃,胡乱忌口,无法得到营养,几年下来,抵抗力下降,不利于疾病的康复。还有些患者为了治疗肝病,天天进补,结果出现严重的脂肪肝。这些都是不正确的观念带来的不良后果。
  中部国际中医乙肝康复网的专家提醒:乙型肝炎患者的饮食没有太多的特殊要求,基本原则是综合营养,水果、蔬菜、肉类、豆制品都需要,但要尽量少吃辛辣刺激和油炸的食品。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