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乙肝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乙肝康复网 > 乙肝护理 > 浏览文章

乙肝护理常识

2010/12/26 11:12:15
文章摘要:乙肝常见问题护理常识

乙肝护理应注意什么?

    首先,要正确对待疾病、保持乐观情绪,既不能悲观失望,也不要放任不管,要树立自己战胜乙肝的信心。

  其次,合理安排饮食,注意适当的运动与休息。

    再次,预防各种感染。因乙肝患者免疫力低下,易引起感冒等其他感染,对乙肝的康复不利。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要盲目用药,以避免加重肝脏负担保护肝脏。

乙肝患者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肝脏是人体的 “化学加工厂”,人吃进去的食物经胃肠吸收后都运送到肝脏,在肝脏“加工”成人体自身的蛋白质、脂肪和人体代谢所需要的糖,还可变成能量使人能正常地从事工作和学习。一旦这个“化学加工厂”受到破坏,吃进的食物不能正常地进行“加工”。

  肝脏“加工”这些食物的能力是不同的。按“加工”的难易程度来分,肝脏最容易加工的食物是糖和淀粉类,其次是蛋白,最后是脂肪。因此在乙肝的急性期,患者应以进食糖和淀粉类食物为主,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吸收,富含维生素,可少量多餐。乙肝恢复期可增蛋白质的入量,有助于肝细胞的恢复。

  乙肝恢复期患者的食欲增加,但要注意控制体重,过于肥胖易可加重肝脏负担,引起脂肪肝。肝硬化时要低盐饮食,以利腹水的消退,还要避免较硬的食物,以免造成食道静脉破裂大出血。

  最后,定期复查肝功能及乙肝病毒DNA、B超等项目。

为什么一定要保持乐观?

  思想负担重重、郁闷不乐,中医称为“肝气郁结”,这会破坏人的心理平衡,影响机体免疫功能。久之,导致身体各部分的机能紊乱,严重妨碍肝病的治愈,而且可引起其他多种疾病。而心情愉快,气血通顺,就能疏肝理气,健脾和胃,增强免疫功能,大大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有临床病例显示,心情开朗者往往治疗效果好。因此要学会善于控制调节自己的情绪,自寻乐趣,遇事坦然,保持宽松的心理状态。乙肝既然是慢性病,心就不能急,病情持续时间长,反反复复是规律。所以,速胜论和悲观论都是不可取的。

有必要服用保肝药吗?

  中部国际中医乙肝康复网的专家提醒:现在临床上保肝类、营养类药物应用非常普遍,但如果保肝类药物应用过多,会增加肝脏负担。此外,有时候药物之间的相互化学作用也会使肝细胞受损,比如葡萄糖补充过多就会加重胰腺胰岛细胞负担,诱发糖尿病。因此,保肝药还是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