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乙肝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乙肝康复网 > 乙肝疫苗 > 浏览文章

乙肝疫苗怎么打?什么情况需要打加强接种?

2010/12/26 13:42:55
文章摘要: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怎么打?首先在打乙肝疫苗之前,除刚出生的新生儿外,都应先检查乙肝两对半(乙肝五项),根据结果判断是否被乙肝病毒感染,如已被乙肝病毒感染则没有打乙肝疫苗的必要,因为乙肝疫苗对已经感染的乙肝病毒不能起到杀灭作用。

  打乙肝疫苗需要了解以下几种情况:

   (1)检测结果显示乙肝表面抗原阴性、e抗原、e抗体三项为阴性,且转氨酶正常者,表示没有被乙肝病毒感染且体内没有抗体,可以接种。建议尽快打乙肝疫苗。最好按照0-1-6方法注射,即第一针后1个月打第二针,6个月后打第三针。0-1-2方法已经应用的比较少了,多用于即将深入疫区工作或学习1-2年的人、需要血液透析或近期可能需要大量输血的人。

   (2)约有5%的人即使打乙肝疫苗也不会产生抗体。约10%的人正常打完三针疫苗后抗体滴度不能达到有效水平,也就是打完乙肝疫苗仍然有可能被传染。建议加大打乙肝疫苗的剂量或换一个厂家的疫苗再次接种试试。

   (3)如第五项出现阳性也有可能是刚刚被乙肝病毒感染还检测不到抗原或乙肝已经痊愈还没有产生抗体,可以按正常流程打乙肝疫苗,若打乙肝疫苗后产生抗体,则表示没有感染乙肝(极少数可能为隐性病毒感染).

   (4)若第二项阳性,表示乙肝患者已痊愈或曾经打过乙肝疫苗,体内已经产生抗体。可做个抗体滴度检测,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小于或者等于10国际单位/毫升者,建议在半年内打个加强针。抗体滴度大于10国际单位/毫升可在3年内再次检测,应在抗体滴度小于10国际单位/毫升前及时打加强针。目前国产的乙肝疫苗与进口疫苗的作用没有明显差异,一般短者可维持3-5年的有效抗体滴度,长者可维持10年以上的有效保护,婴幼儿维持时间相对稍长些。专家建议,成人3年内加强1次为好,儿童建议5年加强接种一次。

   中部国际中医乙肝康复网的专家提醒:人与人体质不同,接种乙肝疫苗后的抗体浓度和有效时间也不同,有些人只能维持两三年,约半数的人可以维持15年左右的有效浓度。是否需要加强接种乙肝疫苗要看抗体滴度,即使过了10年,只要抗体滴度仍大于10国际单位/毫升就不必打乙肝疫苗加强针。
 

编辑:

推荐阅读